2006-11-06

生命教育報告:生、老、病、死

無法抽空去拜訪一些養老院之類的,對老師真是抱歉了,雖然自身也對那些地方沒什麼興趣,不過實在沒空,再次的抱歉。
  老實說,突然要交這份報告還覺得挺錯愕的,似乎本來沒排進行程,不過換個想法,別人都能交了我為何不能呢?只是我沒什麼時間而已,或許老師會覺得有什麼好忙的吧?對,時間安排都是個人問題,這又要引申到每個人價值觀的問題了,做什麼事情對自己才比較有幫助呢,所以我沒有把拜訪行程排入自己的時間之中,說實在,有些報告也是不太想弄浪費自己的時間,一定覺得我很自私,人性就是如此,因為對我沒有幫助,而且還會影響本身,基於規定,我還是得把報告打完,喜歡這堂課嗎?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本身的觀念,跟這堂課相互衝突了,老師妳一定知道,世界有很多種人,我就是那種不太想跟人互動的那種人,課上強迫要認識人,跟他人互動,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,就像妳說的,不認識自己的組員名字跟興趣就沒平時成績了,這我很不認同,因為我不信任任何人,或許你覺得我很極端,肯定的,我不否認,我甚至嚴重懷疑人存在的必要性,要說我自閉也行,反正我不想改變,這就是我自己流,以上為廢文,下為正題了。
﹝警告:非常主觀、非常自我﹞
  生,字義上自然就是活著,就現代這個現象,社會化,自然會衍生許多問題,教學便利,人與人更接近﹝可惜近期水泥化,已漸漸的沒這回事了﹞,貧富差距等等的,現在人類存在已經多年了,現在同時出生的人當然有所謂的天生不公平,因為先代的不努力導致而成,這就是因果論了,天生的不公平真的存在嗎?累積時間來說,根本沒這回事,但是社會這玩意就會影響這些不公平差距,越來越大,而人類的自私與忌妒自然就會歸咎於不公平,真是可悲的生物啊,有人說某某人很窮養不起小孩,開始歸咎生活過的不好啦、地方政府待遇差啦、國家沒有在管啦,試問,沒錢養幹嘛生?延續香火?再問,為何延續?或許你這時候偉大的民族性就會反駁我了,可惜的是,民族性也是管理人類的一種制度上的問題罷了,喔,對了,或許也是順從自己的慾望而已,沒錯,這也是生物可悲的一點,就是延續性,這沒什麼不好沒錯,但是大局來看我看不出人類對這個地球有什麼好處,是的,個人觀點就是能畫下句點的時候就要畫下,當然,這只是我個人觀點罷了。

  老,不外乎就是機能衰退的一種現象,世界上每種東西都是這樣的,這算是一種規則了,而老人應該受到尊重跟禮遇這是當然可以理解的,畢竟不如年輕時嘛,通常年齡到一種程度人會變的更自私,這是我觀察的現象,不過也沒去研究為何會這樣,大概也是跟社會有關吧,就跟軍中老兵新兵的感覺一樣,當然也是有例外沒錯。


  病,就是故障了,外在因素高,發生率與年齡成正比,這時候要多關懷生病的人,又要小心被有傳染性病毒的感染的矛盾,而道德感讓我們不得去這樣做,確實可以感動人心,當然,近代心理問題而引發生病的問題是越來越多,研究不外乎是精神問題,不管是心理創傷還是壓力過大,對症下藥是很重要的部分,可惜所謂的「症」是不容易尋找到的,沒錯,自然要多多親近他,偷偷的打開他心扉,當然這也是現代病,為何以前沒有呢,應該好好的想一下。

  死,人人懼怕的玩意,如果自己來身體會自身本能抗拒,很難一次了斷,還有自然死,不過,感覺有點久‧‧‧,又最近的研究出可以增長壽命,或許以後年輕人跟老年人的比率大概是3:7吧,事實上我對死蠻樂觀的,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訊號從1變成0罷了,最好最後把我燒掉不用買位置直接飄掉,也省掉一些人抽時間祭拜什麼的,不影響別人生活才是重點,如果為了你的死,影響別人每一年都要來祭拜你的話,雖然說是你做人成功,但是你連死掉都要占掉別人時間的話,實在沒什麼道理,所以我是主張燒成灰化成風,而時間久了沒在祭拜也會忘掉亡者,不過感覺好像沒什麼人有這種想法,也蠻奇妙的。

  最後,生老病死這課題不外乎人類研究已久,是的,因為與每個人自身有關,而社會衍生之後,權力者因為慾望問題想讓自己長生不老持續享受,才開始生命研究的開始,而到現代,可以也到達了延長生命的階段了,也可惜在於人類並不怎麼愛惜這個地球,所以我蠻期待第三次的大冰河時期啊。我為何要選這堂課,不外乎是想聽聽看有什麼觀點,可惜觀點還是以人的立場來說。

沒有留言: